www.flickr.com

2008年5月18日

我在大陸(16)

昆山就在蘇州市的旁邊,而蘇州附近的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一些古鎮,這些古鎮的共同特色就是都是水鄉古鎮,比較有名的大概就首推周庄!不過也就是因為有名,所以觀光客也相對地多,整個古鎮就沒有那種純樸風,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商業氣息,感覺像是個海撈觀光客的地方。像周庄這樣的地方,其實還有同里、鹿直,都是以水鄉古鎮著名,同里更是有東方威尼斯的稱號。(註1)

計畫了兩個星期,研究遊玩景點、必吃特產以及排除萬難後(註2),我的同里行終於成行了。在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們還在思考到底是要一路坐大巴過去,還是要從昆山包一台車坐過去,後來因為有熱心的同事,她幫我們找到包車的司機,算算花費比坐大巴過去還少,而且又省去了到蘇州轉車的

問題,最後我們選擇了包車過去。

出門遊玩總是要早起的,不過這次因為離的近,又是包車,所以我們就照著平常上班的時間出門,七點半出門,照著大巴的時間推算,預計九點之前鐵定能到的了。

站在宿舍街口等啊等,終於一台破破的小型廂型車在我面前停了下來,"怎麼不是計程車?"心裡這麼嘀咕著,不過看著車裡同事向我招手,還是這樣坐上車去。一出到大馬路,我們停著紅燈,這時司機正在拉著安全帶準備扣上,看他左拉右拉,突然他和我說了一句可以謂為經典的一句話:這帶子是怎麼穿的? 雖然我對這邊的人的鄉音還是不能理解,但是司機這話倒是沒有聽錯,不! 應該是我懷疑我有沒有聽錯!

綠燈亮,司機用抖動的一檔帶我們繼續前進,這時坐在後座的同事用台話講話:現在在這個車上連司機四個人,大家都是今天第一次去同里!

衝擊實在是太大了,什麼去加油加個快一個小時,什麼左轉右繞還多載了個宣稱知道怎麼到同里的婦女,細節我就不再多說。

從懷疑十點能不能到,變成能不能趕得上在同里吃午餐,到最後開始想今天能不能到同里,心中曾經有股萬念俱灰的感覺。

終於我們在十點多到達了同里古鎮的入口。

同里的門票要80人民幣,包括了鎮裡大大小小的園或是宅的參觀門票,不過因為這是個鎮,並不是一個遊樂園,所以裡面還是有許許多的鎮民在進進出出,就有當地人會來和你說:帶你進去,只要35人民幣。如果對裡面的園、堂、宅都沒有啥興趣,只是想到鎮裡去晃晃,感受那種風情,這個價錢似乎是蠻迷人的,不過要是反過來思考一下,這可是無本生意,一個人頭就要35元,根本也是削海了! 在同里我們總共去了明清街、退思園三橋、古風園及羅星洲,聽說比較漂亮的珍珠塔,我們反而沒有去。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時間在我們從羅星洲回來後,也接近該回家的時候。本來想說是不是就坐公交車到蘇州,再從蘇州轉車回昆山,不過三個人都懶得去找轉車的資訊,乾脆就包車回去吧!

有了早上的經驗,這次學乖了,我們就直接找真正的計程車,師博不想和我們用喊價的,說他用跳表的最是公平,心裡想說反正他多賺也大概十塊左右,折台幣也才不到50元,為了方便也就不計較那麼多。走了一天加上又沒有睡午覺,大家在車上都是累得打嗑睡,五十分不到,我們就回到我們住的地方,原來昆山同里這麼近,在驚訝之餘,心中不禁又想用國罵問侯一下早上的兩光司機!

 

註1:別問我是誰取的,在大陸這邊的用詞都會比較聳動一點!
註2:本來我們大老板說要在星期六的時請我們出差的吃飯,說是要慰勞我們在這邊辛勤地付出,不過這也就代表著我們星期六要和老板一起到公司來上班,不止假日沒了,出遊也泡湯了,我們當然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