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5月2日

我在大陸(11)

台灣五一是勞動節,放假一天;日本五一是黃金週,放假大概7~10天;五一在大陸也是個重大的節日之一,以往也是一放就放整個星期的,今年不知道怎麼搞的,只有放三天,五月四號還得補班。

和我熟的人就知道,我不太愛人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會讓我有一種莫名壓力。所以五一這三天假,對我而言真的是又愛又說不來上的恨。如果三天都在家看碟,用宅男的方式給宅掉,感覺太浪費了!  逛街?  昆山,能走的大概就兩條:人民路和黃河路。

人民路,說實在上面的店家也不太能讓我提興趣,黃河路,嘿嘿…如果要濕背秀的,來這條就對,可惜我就住的地方走出來不用五分鐘就到黃河路,平常就已經晃到不想晃,所以逛街還是打槍吧!如果往外走,很明顯地就是要面臨到處都是人的情境,而且今年因為只放三天的關係,很多以前選擇在五一長假時回家探親的,會因為放的短而選擇就近在工作附近的景點旅遊,景區的人潮肯定會比以往來得多。

最後在宅男與人潮的選擇題中,我還是選擇走出去透透氣,我和公司同事一起參加了千島湖之旅。

雖然說是兩天一夜的行程,但是因為千島湖在浙江,而昆山在江蘇,我們必需先搭車到蘇州,然後再從蘇州到千島湖去,如果一路不停地趕車過去,大概也得四五個小時,所以我們行程的安排是第一天先到千島湖附近景點遊玩,第二天再到千島湖遊覽。

儘管是如此,我還是五點就得起床,因為我們的車五點五十就得出發到蘇州去。

一路上高速公路上搖搖晃晃,沒有什麼好提的,這部分就讓我快轉吧。

到達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時,已經接近十一點,所以我們先到農家吃個"早午飯"。中國還是個開發中的國家,而且幅員廣大,開發速度不可能同步,因此這邊就像二三十年前的台灣一樣,存在著城市與農村的差距,現在台灣會在假日到鄉下享受閒靜,而這邊的"城市人"出遊,就是體會農村。平常吃慣了自己公司為幹部煮的菜,一開始還會擔心吃不下而餓肚子,還好煮得和台灣的口味差不了多少,配合著有點木炭味的白飯,也是一番風味。

吃完飯,就開始我們的第一個景點:天龍九瀑。

聽名字感覺還蠻氣派的,當初在車上聽導遊說這個必需要自費,心想反正來都來了,自費地多看一點也不錯,不過真正到了之後,我開始有點猶豫。時間是一個豔陽天的中午的十二點三十分,地點是一片沒有什麼遮避物的山壁,目標是比我們家的五峰旗還小的瀑布,還要收我48塊的人民幣。後來全車的人都上去晒人乾之行,而我們一票人台灣來的澳客,就在出口附近山腳下的涼亭,邊扯蛋邊看別人在光禿的山壁上轉來轉去。

看著別人每個臉上都是一副Qoo的樣子,我就更覺得決定在涼亭吃冰打屁是件對的事。

離開天龍九瀑接著就繼續往我們的下一個景點:富春江飄流。一講這個飄流,我就想到之前在網路上轉寄信上的內容,就是一個船夫划一片竹筏,筏上放個竹椅讓人乘坐,然後遊覽兩岸風光。其實心中是有點害怕的,我不是很熟水性的,這樣會不會有危險? 還好導遊說我們要坐的不是竹筏,而且安全的龍舟,心中的疑慮開始慢慢被"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感覺所踢除。

 



這個就是我們所坐的龍舟,看到這"龍舟"我還真的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是比較安全沒有錯,但是整體的感覺就是那麼地不搭軋。整個飄流,就是用這龍舟把你載出去江面上兜一圈,兩邊的山其實並不高,也不像在秀姑巒溪泛舟般感覺人在山群中穿梭。兩岸剛好是兩個景點,右邊是嚴子陵釣魚台,左邊是江南龍門灣,船家到了景點也不會向你介紹其背景故事,只是喊聲景點,然後把船慢下來讓你拍個照就離開。

"飄流"時間大概前後不到三十分不到,我們就結束了第一天的所有行程,在離開飄流船塢時,突然看到斗大的招牌寫著:富春江小三峽飄流,馬上被同事嗤之以鼻:這個應該叫富春江"三小"峽飄流還差不多吧!

我們在下午四點不到就到晚上要住的飯店check in,這個也大概是我出去玩到現在最早check in的一次。住的地方也不算是什麼繁華地方,沒有什麼商店,只有一般的雜貨店。外面的道路也十分地乾淨,這也是我在大陸少數可以看到沒有痰痕跡的。

太陽下山後,居民會搬著椅子出來乘涼聊天,整個就是一個恬靜舒適的氣氛。晚上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別活動,就是吃飽後在外面走一下,享受一下農村悠閒的步調,就回房間準備睡覺,因為我們第二天還是得五點就起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