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5月3日

我在大陸(12)

連續兩天,我都是五點就起床準備坐車。千島湖位於浙江省的淳安縣(沒錯!就是那個"海瑞當官"的淳安縣),距離我們下榻的旅館還有一個小時多的車程。千島湖並不是一個天然形成的地方,它是在1959年為了建造新安江水電站而築堤蓄水而成的人工湖,以往的小山及丘陵在蓄水之後就變成在湖面上大大小小的各個小島,後來以面積來定義一個島,發覺湖面上總共用上千個島,所以就把這地方稱為千島湖。

我們到千島湖的時還算是早的,不過遊客中心的人已經算是不少,不過也是拜大陸的地方大的關係,也不覺得很擠。在陸地上的運輸工具是公交車,而在島嶼羅列的千島湖上,我們的坐的當然就是公交船囉! 一條船大概可以容納120個人左右,所以基本上一次上去就是一個團到兩個團的旅客。(注意看這張照片,有一個地方很特別喔!)



因為有了去年的"夏日出走"計畫,所以基本上坐在船上吹風的事情,對我來講已經不算是什麼新鮮事。千島湖雖然說島嶼上千,但是是因為地方大,所以當我們置在其中的時,不能夠感受到"千島"那種量的衝擊,而雖然天氣是個大晴天,儘管我們也都來到不受汙染的鄉下,仍然是沒有辦法看到藍天,往遠方眺望過去,看到的還是灰色的天。千島湖除了水面上島之外,其貫水面下也是大有文章的,當初在蓄水的時並不是一次就把水灌滿,而且引水慢慢把城鎮給淹掉,所以在水面下還保留非常完好的古鎮風情,目前雖然還沒有完全開發出來,不過已經在規畫用像是香蕉船那樣讓人可以遊覽水下風情,雖說古鎮這種東西,在大陸這種歷史悠久的國家而言,可以說是到處都有古鎮的存在,不過要找到這種"水面下"的大概可能就沒有幾個地方。

如果在台灣比較有名的礦泉水是悅氏的話,那麼在大陸這邊就是"農夫山泉",而農夫山泉的水就是取用千島湖深層水,有人號稱農夫山泉的礦泉水是甜的,不過個人喝過後是覺得就和一般的礦泉水差不多。不過看到千島湖的水那麼乾淨,喝起農夫山泉是真的有比其他不知名牌子的水還心安許多就是!

 

因為是跟團的關係,所以我們去的島就是比較熱門的島。我們前前後後總共去了神龍島、龍山島、鳥島、鎖島還有兩個忘了是啥名字的島,為什麼會忘得這麼快呢? 因為所有島嶼上面供人遊覽的東西,都太過於人工!先從第一個神龍島講起,根本就是一個人工的養蛇島,有毒區、無毒區、活餌餵食秀、與大蟒蛇拍照等等,不就是和一般遊樂區有的東西一樣嗎? 鳥島當然固名思義就是有鳥的島,上面建著一個百島園,但是其實說穿了也就是一個小型的鳥園,有養像是九官、孔雀、鸚鵡等鳥,當然還有讓人拍照留念的金鷹。

有些比較近的島,不一定要坐公交船才到的了,可以直接走橋過去就可以,而橋的中間挖空,弄個平常在公園看得到的觀賞魚,這就橋就可以起個"魚樂橋",看著水中爭相搶食魚餌的魚,魚是真得蠻High的,但是我卻有點想哭的感覺!

鎖島就更扯,鎖島是我們這趟千島湖之旅的最後一個島,從最初的幾個島,對於島如其名的衝擊,我們早就麻木,誰知道這最後一個鎖島還是再度我無言一次。登島之前我一直在想,倒底是什麼東西鎖著這個島? 是湖上煙波嗎? 錯! 就是"鎖"。島上有著許多像是普渡豬公身上帶的那種鎖牌,掛在偽裝許願樹的鐵架上,上面寫著各式各樣的願望,生銹的鎖牌,雜亂無章掛法,在在都顯現出不精緻以及刻意的人工。

最後的回程就在導遊帶我們當地土產店後,就告一個段落,這樣的流程似乎走到那邊去是一樣的,總是要幫導遊加一加會員卡的點數,不過我是沒有買任何東西就是,因為這裡的不精緻也延續到紀念品上面,感覺都很普通,不像在日本外國就像什麼都很可愛,什麼東西都想買一點(註1)。特產方面也是如此,因為是湖,魚乾之類的東西就是特產,我相信我買淡水魚乾,千里滔滔地拿去給住在海邊的我媽,她不把我砍了才怪!

註1:大陸十分仇日,對於那個號稱發明了全世界的國家的接受度,都遠比日本來高的,我還是低調一點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