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5月11日

我在大陸(13)

撐了五個工作天,周末不出去走一走,實在讓人受不了。古人言: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身處蘇州旁邊,不到蘇州或是杭州走走似乎說不過去,所以決定就到杭州西湖去走走!

昆山在江蘇省,而杭州是在浙江省,大陸地方大,所以這種跨省的旅遊,我像上次一樣五點半就出門,坐直達杭州的第一班長途巴士。經過三個小時的車程,在杭州客運站打D(註1)前往西湖。

杭州的街道比起昆山感覺比較老舊一點,但是反而讓人覺得有點內斂的感覺,不像昆山那麼爆發戶。一路上春風迎面拂來,感覺真得不錯,仔細聆聽………沒有喇叭聲! 一路上我少有聽到什麼喇叭聲,這點就大大讓我對杭州加分不少。西湖其實是在杭州市的旁邊,所以我是一路穿過市區,大陸打D比台灣便宜許多,這也不是第一次打D了,不過這台計程車還是讓我吃驚,他竟然不是按喇叭左趕右切的,取而代之竟是是會在班馬線停下來等要通過行人,我有點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然而他也不只一次停下來證明他就是這麼有道德。在昆山,車子寧願狂按喇叭叫你閃邊,也不會小小地轉一下方向盤閃過你。杭州不愧是歷史上有留名的城市,感覺人也多點文化氣息。

快到西湖的時候,路上的警察開始多了起來,而且不是普通的多,大概兩棵行道樹就有一個警察在站崗,司機也說怎麼幾乎全杭州市的警察都到這兒的感覺,所以我們也沒有坐到最裡面,在外圍下車慢慢往裡面走去。

西湖的第一站我們從斷橋開始, 西湖十景中有一景就是"斷橋殘雪",不過現在是風光明媚的春天,斷橋就只是斷橋。走過斷橋緊接著的就是白堤,白堤的中間就像是馬路般,讓行人或是腳踏車可以悠遊其中,而兩邊就種著一棵棵的柳樹,湖面涼風吹來,隨著柳枝迎風搖擺,有點感覺到為什麼古人可以這麼有雅興在西湖邊吟詩作對,因為實在到處都是這麼有詩意,讓人不禁想讚嘆一番。

路邊的警察似乎沒有變少,還有變多的趨勢,走上白堤時,旁邊甚至還拉起封鎖線,心中嘀咕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突然我被警察趕離中間走道,到旁邊靠湖的走道上,也禁止所有人穿越中間的走道。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要作奧運聖火傳遞的預演,只是有點搞不種這種預演為什麼不在比較少人的平常日作,反而選假日, 讓本來就是觀光聖地的地方,變得更加擁擠及不便。



被擋了半個小時後才又開始繼續我的旅程,順著路走,我們來到西泠書院及西泠印社,西泠印社是中國研究金石篆刻的著名學術團體,不過本人沒有那麼有研究,也就沒有那麼感覺,一路就走馬看花地給它過去。繼續往前走我們來到中山公園及渡船口,看時間吃午飯似乎有點早,所以就決定先坐船到湖心亭及三潭印月。

西湖上有三個小島,其中阮公墩太小而且土質鬆軟,故也不開放給人登島,剩下的兩個島就是湖心亭和三潭印月。湖心亭地如其名, 地方並不大,轉一圈不用十分鐘。湖心亭上最特別的東西莫過於"虫二"碑,相傳這碑是清朝的乾隆皇遊江南時,有天上到這湖心亭上來賞月,當時皓月當天,涼風送爽,乾隆一時龍心大悅,在湖心亭上提了"虫二"兩字,取其寓意"風月無邊",把風月的外面邊給去掉,不就是"虫二"了嗎?


三潭印月島中有湖,湖面劃為田字型,島南有三石塔鼎足而立,相傳這三塔為蘇軾在疏浚西湖後建此三塔,並且明令從蘇堤到此三塔水域不得種植菱芡,避免湖泥淤積。塔身為球形且中空,有五個小圓孔,當仲秋時節,月光映潭,塔分為三:空中月、水中月、塔中月,三潭映月因此聞名並且成為西湖十景之一。

我去的時間雖然不是中秋,也不是在晚上的登島夜遊,但是島上的涼風,還有島中湖面的平靜,看著湖面上的倒影,不難想像在此欣賞滿月的情形,也不禁有點羨幕杭州人起來,杭州人真的是得天獨厚,另一邊是發展迅速的杭州市,而想要放鬆偷閒時,西湖即在不用半小時路程的地方,感覺真棒!

時間來到接近中午時分,走完三潭印月,可以在島上選擇前往不同的渡船口,而我選擇回到原來的渡船口,然後準備到著名老店--樓外樓,去祭祭五臟廟。

註1:這邊計程車和香港一樣叫"的士",坐計程車就稱為"搭的",帶點腔就是"打D"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