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4月8日

我在大陸(2)

其實蠻想和大家講,我到的地方叫作昆山,
是一個類似台中加工出口區的地方,整個就是一個工業區,
上海,我只是單純地在那邊它附近的浦東降落而已,
我並不是在像外灘那樣的地方工作!

之前聽同事們在講,心中就會去勾劃出一副想像的景像,
那時他們說我們是住在一個叫作"南苑新村"的地方,
心中就會想說,大概就是一個像是台灣國宅的社區,
裡面住著長駐台幹及我們這些三不五時出差的,
然後其他少部分的是給工廠的員工住。
當初真的是這樣想像的,
但是到了這邊,完全打破我想像,
原來這邊就是當地居民的一個社區,而公司向他們租幾間當宿舍,
房子內,其實還算正常,就很一般的那種三房一廳一衛,
然而我們就像是外人,被許許多多大陸人所包圍,
此外房子外的環境也是有點糟! 灰髒、陰暗!
我一直蠻想拍一些照片的,但是一直沒有下手,
早出晚歸是一個原因,走在路上怕被搶也是個原因!

吃的方面,早餐有廚娘會弄,說到這個也是一絕,
本來以為會是有一個地方叫作廚房及餐廳,
但是後來發現,這個廚房及餐廳,也是在一間人家裡面,
就像時間到了,有一群人上你家吃飯,吃完再走掉的感覺。
其他中餐和晚餐吃公司的,倒覺得還不錯,
比台灣的員工餐廳好吃多了!

大陸人,不知道是不是一個比較惡劣的大環境,
造就他們個性都比較強硬,也比較衝!
在產線裡面,台幹載藍帽,現場工程師就載黃帽,而操作員是白帽,
常常可以聽到白帽的和黃帽的抱怨說誰誰誰怎樣怎樣,
說什麼這個不是他不良,而是上面那一站的誰誰誰刻意要搞他的。
走在路上也是,行人一副大無畏的感覺,大辣辣在路上慢慢走,
而且開車也不是啥省油的燈,喇叭是拼命地給他催下去!
漸漸可以了解到為什麼排隊等車,會永遠上不了車的道理。

進入在大陸的第二天,一切都還是在適應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