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2月4日

尾牙

這篇Delay了頗長的一段時間,所以別的先不說,
先把最後的結果給說出來,今年的戰果是6000元的禮卷。

出來工作兩年多一點,經過三個尾牙,
但這次的是我參加的第二個尾牙。

第一次尾牙,反正都菜鳥,什麼都是剛開始,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
所以其實就是抱著去吃一頓的心情,沒有想說要抽什麼獎,
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是因為當時剛好是那行業的低潮,
最大獎好像也才一萬元,所以大家的重點就是吃吃喝喝。

記得那一天,副總還在上面講話,第一道的冷盤還沒有上桌,
我們就把桌上的兩瓶紅酒給乾了!
之後啤酒更是狂喝,好幾個喝到廁所去吐,
他們給我的感覺就像要這樣豪飲,把所有好的,不好的,通通給喝下去!

菜鳥就是要去和學長們敬酒,每個學長就是一杯,
還好之前有小小給他練過,而且喝得比較注意一點,
和我差不多的同梯就不是這樣了,還沒有吃飯就喝了近一瓶紅酒,
之後又和啤酒混著喝,半場還沒有到早就茫了。
長官來致意時,握著長官的手,一直握,一直握,就是忘了要放開…

一年再過去,菜鳥依然是菜鳥,但已不是當初啥都不懂的菜鳥,
工作上多了解些一點,人情世故上也多了解了一些。

第二個尾牙,我並沒有參加,
我那年打球又受了傷,所以在家靜養。
不知道這件事情的,可以參考下列連結文章:
這一夜(上)這一夜(中)這一夜(下)

不過這一個我不在的"第二個尾牙",
還是有一個壯舉是可以大書特書的,
據說,當年最大獎,由在場最高長官頒發的最大獎是:3000元!

千萬別懷疑我少打了一個零,就真的是你看的那個數字!

今年新公司的尾牙,從自己的公司加上廠商的贊助,
從開桌人數下去算,中獎的機率大概是40%以上,50%未滿。
或許就是因為獎項多,而且基本上抽的獎是從5000元起跳,
所以大家幾乎在關心抽獎,更關心最後的神祕獎是不是股票? 幾張?

一開始當然不免俗要由長官們講一下話,
誰知我們的董事長,講話是十足像個政客!
說什麼只要我們明年的營業額,可以達到總經理滿意的額度,
就一定會提出比今年更好,讓大家都滿意的獎品!
什麼跟什麼嘛,這根本就是一塊半徑無限大,然後用虛線畫的圓嘛!

倒數第一獎,120名,為了避免有黑箱作票的嫌疑,
所以雖然是在旁邊抽,但是最後還是有由司儀將所有得獎人唸出,
好不容易把120個給唸完,大家開始舉杯乾杯慶祝通過第一輪,
正當還在高興的時,殊知自己馬上就在第二輪被淘汰,
"To Phase Out, 乾杯!"

其實整個的氣氛和第一間的公司是不太一樣的,
之前因為沒有什麼獎,大家就是吃吃喝喝,大口吃,用力喝,
然後現在的公司,因為有獎可以抽,大家幾乎在是關心抽獎,
吃的好不好,喝的爽不爽,都不是什麼重點,
重點在於抽到了什麼獎!
不過其實心情也是很矛盾的,
以機率來說,最小獎的個數最多,被抽的機率也最大,
但是往往人抽中小獎的時,都有點不少的失落,
因為是小獎,因為從此就和大獎絕緣,
然而,如果自己幸運地跳離過被前幾輪的淘汰,
但是愈到後面,獎品的名額就愈少,抽中自己的機率就更小,
如果真得沒有那麼幸運,最後只有參加的哈哈獎兩千,
那不還不如一開始就抽個五千元,然後開開心心地吃吃喝喝!

人性真是有趣的東西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