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12月31日

拍照兩三事

什麼時候開始拍照,我已經有點忘記,但是我卻清楚地記住,以前的我,是不會愛拍照,也不愛被拍的。不愛拍照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沒有拍照的工具。是的,我們家沒有照相機,至於不愛被拍的原因,純粹就是因為不愛笑,而且總覺得自己小時候,又胖又矮,實在是不怎麼上相。(註1)

第一次想要擁有自己的照相機,是在大二的時候。那時交了女朋友,但是自己卻沒有相機,所以如果有大伙出去玩,就必需要用別人的相機來拍,自己女朋友的照片就會出現在別人的底片裡。看完照片後,如果要加洗還要和別人講 ,一切似乎感覺都是掌握在別人的手上,一種很不愛的感覺。

或許就是天蠍座個性的作祟,儘管是也同是自己的朋友,我還是很不習慣自己的女朋友在別人的鏡頭前擺Pose,讓她對著鏡頭笑的人,應該是我才對。我心底下了個決定:我一定要買台自己的相機。(註2)

什麼都沒有研究,就憑著我要有一台相機的心,我到了羅東的一間火車店前的小賣店裡買相機,為什麼是這一間內?沒有什麼原因,只是因為這家離火車站比較近,而且女朋友和我都走累了;況且我都沒有研究了,號稱電器耗呆的她,更是完全不了解,當然就隨手指一間就走進去。

也不知道老板當時的心情是不是有如看到兩隻肥羊,他給我兩台選擇,一台是Panasonic的,一台是Ricoh。Pana的雖然有比較高倍的變焦,然後因為它伸出來的樣子實在是不怎麼討喜,而且老板加註一句說:理光的這台是有廣角的。我向來不是什麼澳客,就這樣我就淘錢把理光的相機給帶回家。現在想起來也是十分詭異,事實上那時,我連什麼是廣角都不清楚,那為什麼我聽到有廣角,就會把它給帶回家呢?

有了相機,就開始我的亂拍的日子。走到那邊就拍到那邊,大三那年更是一個瘋狂到一個頂點,幾乎是每個星期都出去,幾乎每星期都在洗照片。雖然洗照片有種對獎的快感,彷彿在為自己拍攝的影像揭頭蓋。那時的我,仍舊是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如果是陰天的話,最好是放個高感度的底片,有開閃光燈的話,最好是捲片完成前,手就不要去動到,不然人會糊掉。但也就是因為沒有任何的考量,反而拍出現在許多到現在都仍然覺得有趣的照片。

 

 

 

同在一起-------->

 

 

 

 

 

 

 

<--------主從關係

 

 

 

 

 

 

 

偽A片封面的聖誕紅

 

 

 

註1:雖然現在也是不怎麼瘦,也不怎麼高就是。

註2:雖然理由是如此,後來發現自己的底片裡,女朋友的照片卻是最少的,問我為什麼? 這又是另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