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9年6月17日

外拍於我

文接續"寫在小琉球外拍之後"

有人說要練技術的題材,到處都是,
為什麼侷限於拍MD,拍正妹?
拍生態,我怕太近看毛毛的東西,也不是有心等待的人。
(雖然我手中有一管105vr)
拍鳥,那是一個比淺景深還深的坑,重點不止要有錢還要有閒。
拍風景,雖然搖黑卡很有趣,但想到腳架就又冷了一半。

難道不覺得拍正妹只要不要失焦,就是會是張好照片?
這樣的說法,或許對,也或許不對,
端看每個人怎麼去定義”好照片”。

我也得再度承認,拍正妹的確是讓照片的成功率大大得提升。
然而有功力、有用心思考才按下快門的,出來的照片還是不同,
同樣都是拍正妹,為什麼別人的照片就是經得起一看再看,
同樣的場景,為什麼別人的照片就是比較有張力?
在拍攝時,自己也在場,同樣插著外閃,
為什麼別人硬是拍得比自己拍的更立體又看不到陰影?
參數值的設定,書上、網上估狗一下就有了,
但是感受會比自己實戰深刻嗎? 更何況還是有掏錢出來的!

在活動結束後,在第一時間把照片放到網路上,
我說過,瀏覽人數的那個peak點是讓人興奮的,
不過在這種搶插香的樂趣背後,我更想知道別人到底拍出什麼,
構圖也好、後製也好,或許下次遇到人家可以請益一下。

了解那邊多要幹嘛?  之後要靠這個賺錢嗎?
會想了解,純粹是自己唸工科的好奇心,
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器材,為什麼別人可以,自己卻不行?
雖然週一到週五,我就等同有近十萬(殘存價值)在防潮箱裡晾,
但是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動過拿拍照賺錢的念頭,
拿了錢,多了一種責任,似乎失去原本拍照對我的意義。

用我還付得起的價錢,買個和朋友喇D賽的歡笑時光,
事後欣賞在別人鏡頭下看出去的人、物、景。
換算c/p值,划算嗎?  外拍,宅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想這麼多幹嘛~
    自己開心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是啊…但是不知道怎麼這麼多人就是愛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