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2月12日

再見,無名!

無名小站,是從我大學的後期,
因為室友的使用,我也跟著使用。
速度快、容量大,而且將相簿、留言板、網誌都整合在一起,
註冊一個帳號即可以完全使用,十分的方便。

後來有聽說無名傳出財務危機,
所以開始希望使用者可以出錢資助,維持大家使用的空間。
前幾年無名脫離學術網路,並且轉型為一般營利,
雖然還是有讓一般使用者,像我,繼續使用無名的各項設施,
然後也將部分的功能鎖住,提供給有付費升級的銀卡、金卡會員。

這時怨聲就開始慢慢地起來…
有人說打開瀏灠器要十分鐘才看到得畫面,
打入帳號、密碼,登入又得花十分鐘,回個留言又得等十分鐘後完成。
相簿不時出現叉燒包,相片、網誌三不五時就莫名消失,
打到客服又是常常都不是無名的問題,通通是別人的問題,
制式的答案就是努力維修中,然而一修就是一個星期。

事實上,上一段所有提到的問題,我遇到的時間是不多啦,
那我為什麼還是要和無名分手呢?
其實沒有為什麼,就只是我在家養傷太聊了,
上網閒晃逛到Flickr,背後的老板是美國的雅虎,
它是一個全球性的照片分享平台,對於免費使用者而言,
它不限制照片的數量,只限制一個月100MB的上傳量,
最重要的是只有擁有一個雅虎帳號即可擁有。
看著Flickr上許許多多有深度或是有趣的照片,
讓我對於無名上盡是仰角45度的大頭靚妹感到"膩",
(當然,無名上也是有好照片的啦!)
我開始想把我的相簿搬到Flickr。

雖然免費的Flickr使用者,只能使用三個Set,即三個相本,
但是畢竟是全球性的平台,有許多使用者針對Flickr製作許多工具程式,
其中"Flickr Ablum Maker"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然而需要一個有支援HTML及java script語法的網誌,
要死不死,無名沒有把這個功能開放給一般的使用者,
網誌搬家看來也勢在必行!

而這時後頭老板是Google的blogger就成為我的不二選擇,
雖然blogger只提供基本的功能,也沒有花俏的樣板,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blogger擁有最大的自由度,想怎麼搞,就怎麼搞!
此外就像人一樣,外表是一回事,有沒有實力才是重點,
網誌也是如此,網誌有沒有內容才是主要,其他的都只是附加的。

無名,陪伴了我四、五個年頭,
雖然它並沒有對出什麼對不起我的事,
但我今天還是要說:

「無名,我們分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