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7年2月6日

新世代?

我和我第二個弟弟都是屬雞的,
沒錯,我們兩個人差了整整十二歲,
我本來以為我們之間不會什麼代溝問題,
可是後來發現事實似乎不是如此。

就像我之前的文章中寫到的,
他成天有玩不完的線上遊戲,屁股可以貼在椅子上一整天,
但是我就完完全全不了體會他們樂趣倒底是在那裡。
長輩的常會說我是作大哥的人,要好好的教導弟弟,
但是講雖簡單,作起來又何其容易?

孔子會因材施教,而我也相信雖然同是一個媽生的,
但是兩個人是不可能完全都一樣的,
所以我也常常和他說:我不要求唸書一定要拼第一,
至少考個及格證明你大概了解吸收即可,
但是這基本要求,仍然是作不到,
而且在執行態度上,也是懶散到一個不行,
明明星期三就期末考了,星期日還在打OLG,
催他去唸書,沒多久就看到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老一輩的人都會覺得萬般皆下賤,唯有讀書高,
所以對他們來說,小孩子就是該唸書,
雖然我也唸出一個碩士,但對我而言,我不這麼認為,
因為現在已經是一個行行出狀元的社會,
所以我希望我走的路,頂多只是他們的一個選項,
而不是一個個都得跟著我走;
因此我也不想一直去盯他唸書,
不想因為我走了唸書這一條,就塑造一個巨大的包袱壓在他們身上。

然而更可怕的是他們的態度,
成績不盡理想,從來也不會說發奮圖起,
題目很難這種爆爛理由也可以講得出來,
那為什麼及格還是佔大部分?
作事情也是如此,都是隨便作一作,
擦過的地板再掃一次,還可以掃出一坨灰,這樣也算是擦過?
每次人家唸,還是都笑笑的不當作一回事,
這樣的態度,就算不唸書去工作,真得能夠讓人交付的起嗎?

有時候真得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講了覺得在給壓力,不講又覺得不關心,
還是看開點,套句老媽子講的話:
小孩子有自己各自的路,至少他沒有學壞就好!

2 則留言:

  1. 老大
    老實說
    小孩的學習態度真的不敢令人恭維

    所以
    老話一句
    不要變壞就好了!!


    真的
    至於讀書
    不必過於強求了!!

    回覆刪除
  2. 是沒錯啊!
    所以基本上我對於唸不唸沒有多大的意見,
    但是對於他對於事情負責及認真的態度,
    真覺得這要好好地趁小刁一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