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5年9月9日

研發與設計

Research and Design,簡稱就是RD。
而我現在的工作,一個研發單位的工程師,
要偽裝成一個RD似乎也是說得過去的!

事實上,上班近一個月了,我不覺得我是一位RD,
因為我並沒有研發,充其量只有設計,
哈,或許是因為我還菜吧,研發的東西還輪不到我主導。

不過光設計這一門,就夠我弄的了!

以前在學校,繪圖軟體頂多就是拿來畫畫圖,
作個投影片和老師打哈哈,
不會畫的,就畫個方塊混過,示意一下,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現在是要作東西的,
不止什麼都要畫得清楚,而且彼此的裕度都得自己定,
設計公差! 加工誤差! 組裝誤差!
全部畫得邊切邊,就等著加工回來後寫失敗報告了!

以前圖畫好,不就是旋轉來旋轉去,看看而已,
其實圖好畫,出圖才是麻煩,標尺寸真得會標到發火,
此外,圖要怎麼畫都可以,但是加工真得辦得到嗎?
一個板厚0.3的板金,想punch一個W20L30D16的凹槽,
圖上一個指命就出來了,但是進到加工廠就等著接工頭的電話吧!
"少年仔,不衝破我隨便你啦! 不然你來衝!?"

發包也是,之前頂多就是建國市場,
"老板,幫我中間開一個孔"
如此而已,但是現在要考慮的就多了!
一件成形件,你是要射出的,還是要用真空成型的?
還是塑膠其實都不能符合,要用鑄造的?
那你要用什麼材料? PP,ABS還是PA?
合模線要開在那邊? 拔模角能夠允許幾度?
拔模角多個兩度,搞不好肉厚就只剩下一半了!

發包出去不是就結束了,還得不時地打電話給廠商,
說好聽是說問候一下,其實還不是就是盯進度!
真得不行還得使出殺手鐧:去監工!
工程師就站在你產線的旁邊,看你還敢不敢讓別間廠的東西插進來先作?

這些,學校通通沒有學過,頂多是聽過而已,
但是一個機構工程師在作設計時就是全部考慮進來,
工作的實務,真得和學校的學理有著不一樣的注重面,
電控的要電磁波檢測通過,每個開孔要上螺絲接地;
產線的要組裝方便,精準不NG,批頭就問:幾顆螺絲?
經理要成本愈低愈好,加工愈簡單愈好!
而我,一個小小機構工程師,
就是得去想辦法符合他們,在一堆的專利中找出路!
(好像離題了!? 變成牢騷文了,算了,寫了就寫了,懶得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