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2008年11月26日

詐騙

今天遇上電話詐騙,其方法真的是十分新穎,
遠遠超出我之前所得知的詐騙手法,今天差點就中了套......

在我慶幸今天沒有啥事情,可以順利下班打球,
背著球袋要往球場走時,電話響了…
"郭先生嗎? 我們這裡是xx國際,你是不是在x月x號和我們買了一個oooo元的***?"
(完全正確,確實有這筆交易,而且電話也是02開頭,不疑有他)
"是這樣的,上次的送貨的,拿錯單給你簽了,他拿了@@@給你簽,所以你現在會每個月會轉帳oooo金額到我們帳戶......"
(東西是寄公司,所以簽單也不是我簽,一整個死無對證)
"所以需要你個人向你名下的開戶銀行作取消的動作......"
(在這裡有感覺像是詐騙,但是因為我一心想打球,只求快點結束,
所以就和他說了一個我錢最少的銀行名)
"ok,我們了解,我們會立刻把你的資料傳真到$$去,請你看一下你金融卡背後0800服務電話,等下$$收到資料後會立即以這個號碼與你聯絡,請你要記得確認此號碼,很高興為您服務。"
(沒有什麼大陸口音,而且重點是會講台語,讓你不會直接聯想到詐騙集團!)

過了幾分鐘之後,手機又響,仔細看號碼,還真的是金融卡的號碼,
詐騙的二部曲開始......

"你好,我們這裡是$$銀行,我們收到xx國際的傳真,
你這邊要取消轉帳的約定是嗎?"
"請問您為什麼會想要取消這次的約定呢?"
(感覺真得很像銀行的業務徵詢,不會讓你有急著要帳號的感覺)
"那我們現在為你進行取消的設定,但是因為今天就是與xx國際的結帳日,所以在我們談話的過程當中,已經進行扣款,所以我們需要你到ATM進行餘額查額,然後給予我們時間及機號,以時間作為取消的設定記錄,此外實體ATM的收據可以作為您之後退款的依據"
(反正只要時間及機號,沒有要帳號,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到了ATM搞了張餘額查詢的單子,回到辦公室後,電話又來了,
最終的三部曲上演......

"郭先生,請你給我單據上的時間、機號及餘額
我這邊電腦幫你作取消約定的動作。"
"為了避免系統自動搜尋您名下的戶頭進行扣款,請將你其他有的銀行戶頭都作相同餘額查詢的動作。"

心裡幹的要死,xx國際出錯了,為啥是我要去弄那麼多?
因為多出了餘額的問題,而且還需要其他的戶頭,
加上同事的小心詐騙,一語驚醒一心想快點去打球的我,
上網查一下xx國際的電話,打電話過去問,
「不可能! 我們的帳目在匯款及出貨當下就解決。
最近我們也是有接到客戶的反應,您遇到的是不是...............................」
一模一樣!  是詐騙!
按!

之前常常看電視上播著,某竹科工程師,被詐騙集團騙的新聞,
那時當在想說,怎麼那麼豬腦,連詐騙都分不出來,
想不到今天就差點成為男主角,不禁又出了一身冷汗!

寫到這裡,就請大家小心! 詐騙有新招,一定要作確認的動作。
也感謝同事劉小莉的提醒,讓我可以全身而退,
最後也和今天被我狂殺球的IQ同仁們說聲抱歉,
我實在是太氣了,要怪就怪詐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